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国际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继续推动我校国际化发展道路,全面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和国际视野的能力,暑假期间,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多项国际交流活动,以沉浸式、体验式的方式促进学生对于跨文化背景的理解,不仅丰富了学生自身专业知识,同时综合提升实践运用能力。

 

一、“2018东北亚青年领袖论坛”活动

     “2018东北亚青年领袖论坛”活动于8月17日至8月22日在韩国庆尚北道举行,来自东北亚五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蒙古和俄罗斯等)的70名青年参加了此次活动。该论坛活动为青年一代提供讨论与相互交流的平台,加深各会员国青年对东北亚的理解和认识,促进各国青年成长为有责任感的东北亚地区青年领袖。
      2017年我校作为陕西地区唯一一所高校代表陕西省政府参加该活动,派出我校优秀学生杨鹏楷和左芯弋,两位同学在论坛上的出色表现获得东北亚地区优秀青年的一致好评。2018年我校继续派出来自高级翻译学院刘欣阳同学和英文学院的张名与同学,在为期一周的青年领袖论坛期间,两位同学与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优秀青年参加论坛组织的主旨演讲、小组讨论、场所参观以及各种文化体验活动。活动中,各国青年分为7个小组,以“东北亚未来和企业家精神”为主题,围绕‘创造与创新’、‘会计’、‘企业法和伦理’、‘经商’、‘宣传’等小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活动的最后一天,还举办了“商业计划竞赛”,并对论坛期间学习和讨论的内容进行了发表。论坛期间,各国青年参观了浦项的钢铁公司浦项制铁,通过举办了文化交流之夜文艺活动,增进了相互的友谊。各国优秀青年在交往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开阔国际视野,对多维文化有更多的认知,并且促进国际关系的良好发展。

 

二、2018韩国庆尚北道交流访问活动
      2018年暑期,我校亚欧语言文化学院朝鲜语专业两名学生赵山河、王晨曲随同陕西省交流访问团,赴韩国庆尚北道参加交流访问活动。来自俄罗斯、越南、蒙古等国家的学生代表团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庆州是新罗时代的首都,也是韩国古代文明的摇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庆州市,城区到处可见新罗时代的遗迹,有“庆州历史遗迹区”之盛名,也被称为 “无围墙的博物馆”,不用去博物馆探古,只游览庆州古都,也就等于在探索古代灿烂文化的遗址。
      代表团成员游览了著名的佛国寺、国立庆州博物馆、雁鸭池、庆州世界文化博览会公园,这次的庆州之旅,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庆州的魅力。

 

三、2018俄罗斯暑期夏令营活动
      中、俄作为两个相邻的全球主要大国,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两国间开展跨境高等教育既是交往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必要条件。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中,托起了无数丝路沿线大学的“丝路梦”。我校与俄罗斯多所高校开启了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逐渐开展。
      为了让学生可以从体验式学习中体会不同文化的精粹和独特性,跨地域、跨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今年我校与鄂木斯克国立大学开启为期一个月的丝绸之路暑期研学活动。
      在本次研学活动中,学生反馈良好。表示亲身体验与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俄罗斯习俗文化的了解。体验式、情景式学习学到了新知识,还加深了学习俄语的积极性。在学习之余,还参观了鄂木斯克历史博物馆、鄂木斯克州陀思妥耶夫斯基文学博物馆、西伯利亚文化中心、鄂木斯克州军事博物馆等,增强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并结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增添了对世界各国文化的认知。学生并表示将会不断实践与探索,在中俄两国友好交流的道路上成为合格的建桥者。

 

四、2018西班牙文化体验活动
      2018年8月,我校西班牙语专业杨鑫月、王金珠两名同学作为“2018年在校西语学习者夏令营奖学金比赛(中国区)”最高奖学金获得者,代表我校参加了由西班牙True Spanish Experience教育组织(TSE)安排的为期两周的侵入式西班牙文化体验活动,与来自美国、巴西、韩国的同学共同参加了语言课程,同时体验西班牙文化的点点滴滴。活动课程形式包含西班牙文化、语言体验,如“圣地亚哥朝圣之旅”文化体验,运动体验:冲浪、帆船、烹饪等。
     通过半个月的文化体验,学生们收益颇丰,都表示此次西班牙之旅不虚此行。同时,学生的西班牙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自理、独立能力也得到许多锻炼。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学交流和互动,更是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短短两周的学习,学生们恋恋不舍,并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期待与西班牙与来自国际的朋友们有更多交流和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