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领导受邀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

发布日期:2018-05-11    作者:孔芳菲     来源:     点击:

             

                                 (王建利厅长作主旨发言)

 2018年5月10日上午, 2018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俄罗斯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图托娃•拉丽莎,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副厅长赵昶葆和部分省内高校领导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郭炜、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王明明、党委副书记王珍及国际交流中心俄语项目负责人孔芳菲等应邀出席开幕式。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与我校副校长郭炜合影)

 

 (俄罗斯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图托娃•拉丽莎与我校领导合影)

 

(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王明明、团委副书记王珍、国际交流中心俄语项目负责人孔芳菲)

 2018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翻译学院等高校承办。交流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合作”为主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领域对话和合作搭建平台。交流会主体活动将于5月10日-13日举行,期间将举办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学术研讨和交流对接等三大类活动,后续还将举办10余场“一带一路”中外高校对接活动。
 开幕式上,王建利厅长在主旨发言时指出:“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近年来特别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坚持把教育国际化,作为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举措,出台了深化教育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与国家教育部签署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全面加快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尤其是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王建利厅长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们开拓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进程中,陕西历史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十分丰富、政策机遇更加利好,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陕西在丝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必将迎来更为重要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同时,王建利厅长表示希望与会嘉宾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同为推动丝绸之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西安翻译学院作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中唯一一所民办高校,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与俄罗斯、德国、英国、西班牙、乌克兰、匈牙利、捷克、泰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近20个沿线重点节点国家的80多所高等院校、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和企业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学校先后成立了新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匈牙利研究中心、泰国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大力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为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决策提供参考。为保障此次大会的顺利开展,西安翻译学院安排40余名同学配合组委会圆满完成了开幕式的礼仪及志愿者工作,受到教育厅及中外来宾的高度认可。

 

                                    (我校领导与志愿者合影)